自体或异体角膜缘联合羊膜移植术治疗翼状胬肉的护理

2008-05-22 00:00:00 来源:

  翼状胬肉多发生于室外工作者。可能与风沙、烟尘、阳光、紫外线等长期刺激有关。
  (1)心理护理
  因患者对手术方法及术后效果不了解而产生恐惧心理。因此,我们做到准确评估、记录患者的恐惧程度及问题来源,给患者提供一个舒适、安静、整洁的住院环境,对待患者热情、态度和蔼,消除患者的陌生感,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解有关疾病知识及有关医疗护理程序方面的信息,介绍手术成功的例子,做好术前指导,使患者对医院产生安全感,从而减轻其恐惧心理。术后经常询问及观察患者的术眼情况,多安慰,并向其解释出现症状的原因,消除患者的顾虑。
  (2)减轻疼痛
  由于手术创伤、角膜上皮损伤可产生疼痛,注意保持患者仰卧位;保持周围环境安静、整洁、安全。必要时遵医嘱给予去痛片0.5 g口服。各种治疗、护理集中进行,动作应准、稳、轻、快。与患者交谈、听广播等分散其注意力。
  (3)预防感染
  由于术后创伤,机体抵抗力降低,易发生伤口感染。术后3 d每4 h监测体温1次,包扎术眼的眼垫及术眼检查用的荧光素钠点眼液应灭菌消毒,指导患者保持术眼敷料完整、干燥、清洁,如有渗出及时处理。医务人员在换药、点眼等操作时应严格执行无菌原则,做好消毒工作;保持病房清洁,减少探视人员,防止交叉感染。给予抗生素眼药水滴眼,术后绷带包扎术眼2~3 d,每天换药时在裂隙灯下观察角膜缘移植片及羊膜移植片情况,角膜上皮修复后用抗生素皮质类固醇滴眼液点眼,3~4次/d,9~14 d拆除缝线。
  (4)满足患者基本生活需要
  由于术后患眼包扎及对侧眼视力差而引起感知改变。应正确评估患者视觉障碍的程度,将患者经常使用的物品放在伸手能拿到的地方,患者活动时保证周围环境没有障碍物。做好基础护理和生活护理。
  (5)健康指导
  术后应嘱患者卧床休息,避免剧烈活动,不要揉眼及触摸术眼,避免碰撞眼部,减少眼睑活动;进食营养丰富的软食,忌吃坚硬食物,有利于移植片的生长愈合。如术眼流泪,应用无菌棉签抹拭,勿用纸巾或手帕;洗脸时勿弄湿眼垫,以保持眼部清洁;畏光者,室内用窗帘避光或戴有色眼镜。出院后嘱患者按时点眼药水,定期到医院复诊拆线;如有眼痛、畏光、流泪等症状时,随时就诊。本组患者能积极配合治疗,掌握了术后的注意事项。

3333
3334
更多>
更多>
樱井英幸

樱井英幸

河北一洲肿瘤医院

擅长:质子治疗,放射治疗,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X射线治疗,近距离放射治疗

立即咨询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